沉珠

唯见月寒日暖,来煎人寿。

【戬独】凡苦3

*这个故事赶紧结束吧,写的太尬了救命

*估计一章就完了







  二人这么说着话,结伴回国子监。先去书室拿书,又一起回寝舍。刘琪话多,杨戬也是个小孩子,他又会关心人,两人越发和谐。

  多是刘琪说,杨戬听。很快就到了寝舍,刘琪说:“阿源,我先送你回去吧。”

  杨戬迟疑一瞬。也不是想拒绝,只是寝舍现在进不进得去都难说。

  “走走走。”刘琪却不等他反应,拉着人就走。国子监寝舍三人一房,并非单间。他们到了杨戬寝舍门口,门扉紧闭,里面隐隐传来谈笑声。

  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  杨戬呼出口气,挺得直直的肩膀难得耷拉下来。“习惯就好了。”说完敲敲门,里面仿若没听见一样,理也不理。

  这门扇从里面上的锁,外面除非破坏门,否则打不开。

  “哟,这群没脸没皮的,还欺幼了。尊老爱幼懂不懂啊!”刘琪指着门骂,杨戬一脸无语的盯着他。感情说我小不是。刘琪骂了半晌,里面也没动静。

  杨戬拉住他。“别费力气了,我们去找监舍先生。”

  监舍先生过来拍门,里面的学子马上就怂了,立刻打开了门。监舍先生逮住他们好一顿说教,又叮嘱杨戬有事就找他,这才放心离开。

  里面的书生只有一个与杨戬同寝,其他都是他招呼来的“好友”。

  “呸,难怪狼狈为奸。”刘琪啐了一口,那几人面色不好,只是碍于刚被训斥不好发作,拂袖而去。杨戬还挺开心,看他们这副敢怒不敢言的模样,心情就更好了。

  “没想到你日子过得也不太顺。”刘琪这会儿更怜爱这个国子监最小的贡生了。“以后还是我罩着你吧。”

  杨戬看了他一眼,到底没说什么,只是点头。刘琪高兴的想摸摸他的头顶,被杨戬眼神叫停。

  杨婵收回目光,愤恨那几人心术不正欺软怕硬,却也只能叹息现在还没有机遇,无法陪在二哥身边。若要等待,只怕也要三年之后了。

  不过抽点运气让他们倒霉几天还是可以的。

  

  就这样,杨戬身边多出来一个玩伴。这玩伴尊老爱幼,经常关心小伙伴的生活起居。到后面直接搬到他房里住了。

  “嘿嘿,我花了些小钱,以后咱俩住一块儿可就不存在什么欺负不欺负的了。”刘琪铺好自己床,翻出茶具煮茶,递给杨戬一杯。“温书许久,该是渴了吧?”

  “谢谢。”杨戬捧着茶杯,眼神柔和。刘琪忍不住叹气,他这小兄弟什么都好,就是小小年纪太过沉闷。

  看来自己的责任还很重啊!

  

  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,杨戬一天长大。到了及冠之龄,终于可以参加殿试。

  刘琪比他同殿科举,刘琪中榜眼,杨戬是探花。状元确实另一位将近四十的官员,学识渊博。圣上称他二人是年轻有为,只是没有适龄公主,无法许以婚嫁。

  刘琪官运不错,他与杨戬相继从翰林院外放。刘琪往边境一个州府做知州,杨戬运气好些,虽也是苦寒之地,但并不与他国接壤,比刘琪安全些。

  二人京城诗酒作别,刘琪洒脱笑杨戬不要舍不得他。

  “我知你凡事不爱讲,都藏在心里头。如今这离别不舍之情,便由我来说。日后天各一方,好自珍重啊。”刘琪端酒一饮而尽。

  杨戬好气又好笑,回道:“我只怕是你舍不得我,年年写信找我要辣酱。”

  刘琪本不嗜辣,偶然间吃了杨戬两口辣酱拌饭,怎么也止不住。每逢他家里寄送,总要讨来些许解解馋。

  “长大了,这嘴可比小时候毒多了。”

  “你莫非一天不损我就难受?”杨戬也是无奈。从小到大,他就特别喜欢逗自己。临到分别,也没个正形。

  “离别情苦,你我总不能哭着说再见啊。”

  刘琪倒满一杯。“最后一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杨戬外放路上,途中有人卖身为奴将养孩儿。那妇人看着三十多岁,她的丈夫正是卖她的人。杨戬心有不忍,花二两将之买下。他也不是无端发善心,自然没有送钱的闲心。倘若放妇人回去,下一次不知卖往何处。

  “不如跟着我,虽然日子清苦,却也免受饥寒。”

  “多谢郎君。”妇人连氏抚身,从此再不是此家妇。而杨婵的神识,就落在这连氏身上。

  杨戬到达属地,熬了半个月看完卷宗。几乎用了半年时间才把此地理顺,方方面面有了些起色。

  杨婵却见他迅速瘦了。杨戬这一世底子就不好,如今这样煎熬心血,只怕是短命之相。她只能借赵氏的身子,时时做些羹汤弥补。

  杨戬的俸禄并不多,也没有别的门路赚钱,更不会贪污,故而一直没有调回京都。难得过了两年安生日子,稳定下来,杨戬便想接老父老母前来荣养。

  出发前一夜,驿站书信送至府中。

  陈父病重,令儿速归。

  杨婵看着深夜时,杨戬书房扔亮着灯。他连夜写了丁忧折子,还要等上面批复。即便加急。从此处到京都也要五天。

  

  杨婵一路照料他,可杨戬还是肉眼可见的瘦下去。好容易养出来的一点肉,这会儿全都不见了。父母丧期间,守孝之人不能食荤腥。养肉就更难了。

  她与杨戬坐在马车内,他昏昏沉沉睡在车厢里,眼底全是青黑。

  杨婵预感到或许这并不仅仅是一次丁忧。

  三年的时间,官场瞬息万变。再出来时,恐怕沧海桑田。

  杨戬回去主持葬礼。满堂白绫若雪,杨戬一身素缟,跪在堂前。哭声阵阵,杨婵看着那棺材,仿佛回到千年前的灌江口。

  杨戬跪在棺前,陈氏已哭的昏死过去。

  杨戬连着跪了一天一夜,脸色苍白摇摇欲坠。

  

  “郎君,吃些汤饭吧。”杨婵可真怕他把自己这么熬倒了。大喜大悲,一个坎熬不过就落下病根。

  杨戬也不是真的死心眼,起身摇摇晃晃出了灵堂,才吃完这碗饭。杨婵松了口气,收好碗筷离去。不放心又回头去看,只见廊下白绫飘飘。杨戬一身麻衣立在那里,身后是堂门,门后灯火阑珊。

  他看着自己这边,穿过自己的身体,看更远处。

  杨婵匆匆离去,她掐指一算,最近有噩耗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北方夷人进犯,覃州告危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又是战祸。”又是深夜,杨戬敲了敲桌子。陈父已出殡安葬,陈母早年劳作伤了身体,如今年迈大悲,一时卧病。他的脸色越发憔悴,好在如今不需要批公文,只是照顾老母而已。走出情绪,很快也就好了。

  “刘大人吉人天相,郎君不要心急。”杨婵借着连氏的口宽慰他。这一世杨戬看重的拢共就那么几个人,父亲去了,挚友再出事,恐怕真的撑不住。

  “我担心他做什么?我担心的是覃州百姓。战乱一来,百姓才是最苦的。”杨戬坐下来,垂首写信。见杨婵站着不动,又说:“连姨,麻烦帮我准备些衣物药材,再放两罐辣酱。”

  “战事吃紧,我也帮不了他。只能送点东西去,聊以慰藉。”

  “我晓得。”杨婵点头,关上房门离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此事八百里加急送往金殿之上,圣人允准派兵驰援。可惜,援军不知什么原因去晚了,去时满城血肉横飞,哀鸿遍野。

  覃州知州刘琪,枭首示众。尸体悬挂城门,以示夷人之威风。

  消息到杨戬这里,已是两个月后。

  

  “郎君?”

  杨婵看他呆愣愣坐在椅子上,仿佛抽走了一半灵魂。

  寄去的包裹无人拿回,差役便原路返还了。他面前摊开一张纸,上面正是他给刘琪寄的信。

  [战场凶险,多加保重。凯旋之时,我请你喝酒。]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没事。”杨戬将两罐辣酱和其他东西一件一件放回去,包好。“连姨,你出去吧。我想一个人坐一会儿。”

  

  许是怜悯覃州数万百姓,又或许是可惜刘琪惨死。老天淅淅沥沥下起雨,不知要连绵多少天。这天自从杨戬离开任职的地方后就再也没有晴过。

  

  杨婵很清楚,那天杨戬房里灯亮了一夜。他支着窗户,坐在窗边看了一夜雨。

  

  寒风入夜,雨落芭蕉。

  是伤心处。



TBC.


大家能接受二哥转世成女孩子吗

评论(11)

热度(136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