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珠

唯见月寒日暖,来煎人寿。

【戬独】祝福(上)

*一些听歌的脑洞,无厘头ooc

*又名假笑真君(乐)

*轻拍

*下篇在末尾



00.

沉香发现,他舅舅最近有些奇怪。



01.

新天条出世后,杨戬终于闲了下来。他劝谏玉帝组建了一个司法仙班,专门用来处理天条事物。杨戬腾出手,便天天带着哮天犬出门去。


沉香找不见他,有事只能时时等在灌江口杨府门口。他娘成天要忙的事儿也不少,更没闲心管他了。


好容易等到杨戬回来,沉香赶紧上前问“舅舅!你这是去哪了?我可等你好久了。”


“沉香?”杨戬眼睛亮了一瞬,笑道:“方才去了东海一趟,四公主送了我一些东西。”


对,自从新天条出世,大家对自己这个舅舅好得不得了。二圣就算心里不大舒坦。却也没为难杨戬。更不要说她娘和四姨母了。


“对了,你来找舅舅做什么?”杨戬问。


“我娘说舅舅游历太久,她算了算知道你该回灌江口了。就让我来请舅舅回华山,咱们一起聚聚。这不华山脚下的镇子有灯会嘛,我们一家五口也去玩一玩。”沉香说完,哮天犬上前汪了一声。他赶紧补充“还有哮天犬!”


杨戬自然答应。



02.

杨戬与沉香并肩而行,有说有笑。杨婵站在门口老远就看见了。也不知这舅甥二人怎么老远就开始走路,反倒不腾云了。


待人走近,杨婵喊一声二哥。杨戬的笑容更是灿烂了。


杨戬笑的过于热情,相比于一千年前,实在灿烂的过分了。饶是如此,也不影响她二哥的气质。就是这笑容有些违和,杨婵看了好几遍也没看出个所以然。只能问“二哥今日何事如此开心?”


杨戬用墨扇纳凉的动作一顿,很快就将这不自然掩饰过去。“三妹,今日相聚难道不值得二哥开心吗?”


杨婵了然,自然也不好再问。哪怕心里有个疑影儿,也只能按下不提。如今她最怕的就是二哥同她生疏。他们一家子倒不觉得杨戬时时来住着有什么不好,本就是一家人。就怕杨戬自己心里过不去,怕打扰亲妹子一家,有意疏远。


故而杨婵翻篇,嗔怪“二哥莫不是笑话我?”言罢拉人进门,招呼刘彦昌与小玉上饭菜。两兄妹好歹生活这么多年,还都是蜀地长大,吃食上便重口些。反倒是其他三人辣的狂喝水,可杨戬面色如常,还与杨婵有说有笑。


父子俩对视一眼,纷纷从对方眼里看出“狠人”二字。幸好小玉与杨婵心细,也备了不少清淡的素菜,不然只怕三人明日要“哑火”了。



03.

刘彦昌一直都很怕杨戬,恨倒是没有,怨肯定不少。只是一家团聚后,他散了那些心绪,反倒开始认真观察自己这位内兄了。


他这位内兄向来不爱笑,尤其是对他。今日布置菜品时,见杨婵拉人进来。这位内兄不仅眉目舒展,还笑意盎然。绕是他没有龙阳之好,也得感慨一句形如朗风清韵,艳若桃李芳华。


就是这内兄,今日笑的实在太……太诡异了。


刘彦昌细琢磨一下,对比以往杨戬见到杨婵的表情和今天的表情。最后偷偷问沉香:“沉香,你舅舅今日是不是有什么开心的事?”


沉香无语“舅舅今日回家团聚,自然该高兴啊。”


刘彦昌翻了个白眼,仿佛当年看沉香不好好读书还狡辩时那个无奈的眼神一样。


“爹,你聪明,你有话直说。不要卖关子!”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嫌我笨!


“我的意思是说,你舅舅今天笑的太维和了!不然你问问小玉呢。”


沉香一问小玉,杨婵也就知道了。四个人一串,便发现了不对劲。最后杨婵说:“晚上去逛灯会,咱们再仔细看看。”



04.

华山脚下的灯会原本是为了祭拜三圣母的盛会,后来沉香劈山救母,商贾便以此做噱头,将这盛会延长了两三天。如今是第一天,最热闹的时候。


一整条长街所有小摊都挂满了灯笼。烛火漫天,行走其中梦幻而温暖。杨婵在后面不近不远的跟着,看他二哥带着哮天犬一会儿看看这一会儿看看那。


杨戬停在一位老人家摊位前。他在那里长久驻足,摊位上的老人缓缓抬头去看杨戬。那张脸满是岁月的痕迹,布满时光留下的沟壑。便是这样一张脸对着杨戬笑,苍老的声音询问:“这位郎君可有喜欢的灯笼?”


杨戬便笑。那笑容是杨婵等人从未见过的。并非高兴时开怀的笑声,也不是对亲近人的了然一笑,更不是面对二圣是的假笑。


这笑容平静温和,掺杂着些许神性。却又像从九霄云外俯视人间,仿佛在亿万生灵中偶然瞥了一眼。似乎无意似乎有意。冷漠又多情。


这笑容悲悯的让杨婵难受,她打了个抖。脑海里浮现出女娲娘娘的笑容。


那般慈悲的模样,仿佛泥塑。失去了人性一般,只留下某种超脱一般的情绪。


杨婵回头看沉香,沉香也看着杨婵。他们都清楚,这实在不能算一个“有情”人的笑容。


或许,这才是杨戬本来的样子。他什么时候变了?杨婵闭眼。


反正不是十六年前。


TBC.


下篇 

评论(18)

热度(625)

  1. 共10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