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珠

唯见月寒日暖,来煎人寿。

【戬独】祝福(下)

*一个潦草后续

*上篇 


00.

这次之后,杨戬便很少出灌江口。他似乎真的要隐居,不再过问九十九重天上的一切。他每年固定那几次到华山看望杨婵一家。偶尔带点礼物,也一视同仁给刘彦昌带了一份。


他甚至不对刘彦昌生气了,也不会别扭。新天条刚刚出世那阵子,他和刘彦昌经常不尴不尬的相处着,多半是硬生生交谈。


如今看着,便如……太上忘情。



01.

因为杨戬几乎闭门不出,天庭上的司法仙班只能频频下凡。旁的执法仙官与杨戬不甚熟稔,将重要案卷送给杨戬的活计便通通派给了沉香。


“沉香?”杨戬从外间走进来,见沉香坐着,便知道他是送案卷过来。


“舅舅!”沉香上前。“我又来看你了。”


“是送案卷吧?放在那里就是了。”杨戬用折扇指了指案牍,自己抬脚走过去。沉香每次下凡,杨戬除了办公还是办公。


听娘说,舅舅从前会抱怨公务太多。还会以此为引,要娘给他做蛋饼吃。沉香抬眼看去,杨戬端端正正坐在那里,像个无喜无悲的傀儡一样不停的给案卷上朱批。


“舅舅,我常来你这里,时时看你这样劳累。你有没有好好休息?”


杨戬又笑。“沉香,我是神仙。神仙怎么会累?”


沉香有一瞬间的脑子疼。他这好舅舅说的话句句在理又句句噎人,竟不知道如何反驳。他看着认真的杨戬,只能出门去。哮天犬守在门边打盹,不知何时,他也近不得杨戬身边。


沉香一把拉过狗子,薅了一把头发。“哮天犬,舅舅有好好休息没?”


哮天犬摇摇头,然后飞快的点点头。


这狗子一如既往地不会撒谎。


沉香心想他得找他娘来治治杨戬。可惜他还没找他娘,哮天犬先找他了。



02.

难得休沐,沉香还没坐下来喝口茶,哮天犬的声音老远就传来了。


“不好了不好了!三姐!沉香!”哮天犬气喘吁吁现身,似乎累狠了,直接坐在地上。


“哮天犬,你别急,把气喘匀了再说。”杨婵扶起哮天犬,小玉给他倒了杯水。哮天犬摆手不喝,喘了几口气才说:“主人、主人他正在消失。”


“消失?什么消失?”小玉皱眉道“哮天犬,你可不要说傻话。舅舅肉身成圣,是天庭正神。怎么会无缘无故消失。而且正在?”


杨婵吩咐刘彦昌留守,转眼人便在千里之外。沉香三人紧随其后。


哮天犬跟着边飞边说:“主人其实之前,就有这个情况了。”



03.

一帮子人赶到现场,杨戬还是坐在桌前批案卷。


杨婵打头进去,杨戬没抬头。杨婵走近了,看见杨戬右手手腕透明一瞬,那节透明手腕的地方泛着金色光点。恢复实体后,光点消失不见。


杨戬握笔的手稳健有力,笔走龙蛇,写完一行朱批。除了这点,看起来什么状况也没有。好像她二哥再没有什么不对的了。


“二哥。”杨婵出声,杨戬嗯了一声。


“二哥!”


“怎么了,三妹?”杨戬终于舍给她一个目光。仍旧笑着,唇角的弧度温柔缱绻。然而那双眼睛,那双望着杨婵的墨色眼睛,深沉的看不清任何东西。甚至没有从前的笑意。


“二哥,你出问题了。”杨婵坐下来,与杨戬平视。“跟我上三十三重天。”


“三妹,你莫要大惊小怪。二哥并无大事,自新天条出世,二哥已轻松许多。也有时间去凡间转转,可比之前快活多了。”杨戬越说语气越欢轻快,好像确实是认为杨婵与他恶作剧一般。


“你猜我听不听你这劳什子话!”杨婵伸手抓住杨戬的手腕,转身就要带他走。杨戬无法,被他这妹妹拉的一个趔趄,又怕把杨婵伤到。只能半停半走不情不愿的跟着。


“三妹,你听我狡、不是,听我说。”


“你说的话如今我是半个字不信,你先前可还骗了我十六年。”


“三妹,这次我真没事。”


“我不信。”


“三……”


杨婵忽觉手上一种,一股坠力拉她往后下方倒。杨婵回头去看,杨戬竟然站不住,摇摇晃晃要倒。估计是想到她,又勉力立住。


杨婵赶紧手力,往自己怀里带。然而杨戬整只手臂忽然消失了一瞬间,杨婵失了着力点,眼睁睁看着杨戬倒在地上。白色的衣袍铺在地上,像一大顿随风飘摇的花毛茛。


杨婵耳鸣目眩,她听见自己大声喊二哥。接着是沉香。



04.

“杨戬,你糊涂!”


太上老君一甩拂尘,气的想拍杨戬脑壳。缓了好几口气,还是没有付诸行动。


“老君,我二哥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怎么回事,怎么回事?你问我怎么回事?!”老君来回踱步,他指了指天穹,说:“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。那么多神仙说玉帝是三界之主,然而凌驾于权力之上的,是三界之根本,是天条。”


太上老君看着昏睡着的杨戬,叹气道:“新天条出世,靠的是大爱。杨戬是这场千年谋局里最重要的棋子。新天条出世,也需要有人替它行走。”


“您是说,我舅舅是新的天条代言人。可那不应该是玉帝的职责吗?”沉香追问。


“你问我,我怎么知道?”太上老君站定。“如今看来,多半是他自己愿意,天条也更倾向他。故而才有如今的局面。他日后只怕……只怕……”


“只怕什么?老君你快说啊。”小玉急得不行,他站起来,走到沉香身旁催促。


“只怕他已被天条侵蚀了。”


“什么叫被天条侵蚀?!”杨婵陡然拔高声音,全然没有了从前的温柔体贴。


“你们知道曾经的玉帝,不近人情为天规是从。玉帝曾经就是旧天条的半身。旧天条陈腐死板,以强权为规则基石,十分冷硬。故而玉帝同样如此,兼之本就是神仙,无心无爱。才会做出晒死自己亲妹子的荒唐事。”老君瞥了一眼杨婵,见她面色不改,便接着往下说。


“杨戬如今情形一般无二。只是新天条以仁爱为基础,法外有情。这才保他没有失去所有的情感。”老君望着不远处熊熊燃烧的丹火,苍老的声音仿佛从九霄云外缥缈而来。“杨戬,恐怕已无小情了。”


“最后的结局,莫过于以身饲道。”


这是定论。




05.

彼时沉香并不太明白什么叫没有小情。在这之前他只觉得舅舅温柔平静了些,在这之后,他才知道舅舅已经不是自己的舅舅了。


他们将杨戬放在兜率宫养护,回到杨府后替他收拾东西,尤其是那些案卷。它们太多,以至于占据了杨戬整张书桌。


沉香将他们分门别类放好,露出下面一张书信。


那上面写着“对三妹等人,需多笑多说。他们乃是至亲,莫要漏出异常,让他们担心。”


这两句话被杨戬反复抄录,一开始字迹沉稳凌厉,越到后面越显出潦草慌乱,最底下几张字迹又慢慢归于平淡。最后一页,是他写的几个名字。


杨婵、沉香、小玉、哮天犬、梅山兄弟、刘彦昌。又添了杨天佑与瑶姬的名字。


杨婵拿着这薄薄的几页信纸,捂着嘴泪如泉涌。泪水划过脸颊慎入手心与皮肤之间,又流出指缝。她捂住脸,这眼泪又模糊了字迹。


沉香听见杨婵模模糊糊叫了声:二哥。



06.

住在灌江口的二郎神常去各处履行神职,也喜欢四处游玩。有时在四姑娘山上看日出日落云海奔腾,有时在城镇走街串巷。


凡人喜欢许愿,甚至寄希望于孔明灯上达天听。


杨戬偶然碰见,拿着新买的孔明灯不知所措。他提笔在一面灯笼上写下“天下太平”,第二面写“安居乐业”。缓了缓,竟也想不出写什么了。


这天下好,那每一个人便都是好的。


杨戬带着灯来到城外,随手放飞,任它飘远。他打开扇子,也慢慢走远。夜色如水,那白衣人影渐渐化作光点随漫天灯火远赴天际。



华山圣母宫,杨婵用法术放飞一家人做的灯笼。灯笼四面写着一家人的寄愿,灯下挂着一张纸条。上书:愿杨戬平安喜乐,岁岁无忧。


这世上,总要有人记挂他的。年年岁岁,写上关于他的祝福。



*完*


啊啊啊啊啊啊啊!写的不太好,没那个味儿55555555


总之就是,也算另类意义上二三的双向奔赴吧。我说亲情。哭哭

评论(16)

热度(659)
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